6/15/2006

律子

兩三個禮拜前,我在開羅機場認識了一個叫做律子的日本女孩。
飛機抵達開羅的時間是早上六點,我辦理完通關手續,拉著行李通過檢查站時,有個穿著打扮像機場工作人員的人過來問我要不要計程車。他身上掛著像是工作證之類的東西,但我不太確定他的身分是什麼。

「不用。」我說,我還是習慣使用大眾捷運系統。「請問到亞歷山卓,在哪裡坐車呢?」
這時走在我前面,一個穿著筆挺襯衫的中年男人,忽然回頭說了句什麼話,那個工作人員模樣的人便不再跟上來了(我可以感覺到他的眼光,像是無奈地看著客人被別家商店搶走了)。然後那中年男人用英語對我說:「亞歷山卓?跟我來。」
我原來以為他是和我一樣剛下飛機的旅客,見義勇為地提供外地人一點協助。事實上他也是一副熱心人士的樣子:「我是在幫助妳。」他說。「我帶妳去坐計程車,到亞歷山卓只要美金五十元。」
咦?這個嘛...「謝謝。我看我還是去問Information Center好了。」我說。拉著行李轉身就走。
「熱心人士」跟過來了:「嘿,五十美金非常便宜!諮詢中心只是給人問有關飛機的問題的啦,他們不會告訴妳怎麼去亞歷山卓城的。」
到了諮詢中心的櫃檯前,沒有人在。那時是早上六點多鐘,太早了。「熱心人士」還是跟著我:「看吧,沒有人!」我覺得他的口氣幾乎有點幸災樂禍了。
我克制著想瞪他一眼的衝動,不放棄地拉著行李在到達大廳裡,看看有沒有往公車站的指示標誌。他又跟上來了:「這裡沒有公車,也沒有火車。妳只能坐計程車啦!」
我說:「你讓我自己找吧。」繼續拉著行李在機場大廳裡東張西望。
他跑到大廳的一個旅行社櫃檯,拿出一張標準收費表,「妳看,我沒有騙妳,是美金五十元。」
上面確實寫美金五十元沒錯。事實上,後來我比較清楚行情時,知道從開羅機場到亞歷山卓約三個小時車程,包一輛車美金五十元並不算多麼離譜的價格。可是當時我缺少參照係數,而且這位「熱心人士」的表達方式太不直接,感覺太不可靠了,連他到底是旅行社員工、還是什麼人,我都摸不清楚,實在不想接受他的「幫助」。
有一輛航站間的接駁車,已經在斑馬線邊停了一會了。既然找不到別的車子,我就拉著行李往接駁車走去。「熱心人士」一定已經意識到我想做什麼,他像是在做最後的努力,跟在我身後不斷地勸說:「不是這個車子啦!這個車子沒有去亞歷山卓城。」

「嗯…如果妳需要,我可以換一些給妳。」她說。
老實說,這正是我想說的事。
於是我跟她換了五十美金。她拿出手機,用計算機功能,按照剛剛銀行收據上的匯率,計算五十美金可以換多少埃及鎊給我看。算完後她把手機遞給我:「妳自己再算一次看看,因為我不想騙妳。」
後來,當我在另一個城市,另一個地址,想起這個叫做浦律子的女孩時,忽然對她那時的謹慎生出另一種理解。她看起來很自信穩重,在單獨從事自助旅行的人臉上你常會看見那樣的自信。但她也是謹慎的,拿出單據,計算機,在給予你幫助的同時,也要讓你清楚知道她沒占妳便宜。像是亮出雙手,讓對方知道自己手裡沒有武器。這是一個旅行了許多地方的人,知道不同文化、不同性格的人,有多少種相互誤解的可能,因此寧可麻煩一點,話說明白在先。當時,在那個我還不明白其規則的地方,我很需要她這種亮出規則的作法。
我和律子的相處,前後大概只有四十分鐘。從我們坐上接駁公車,到接駁公車把我們載到停車場,換另一部接駁公車,然後再問路,按路人指引的方向步行到巴士總站。我們在這四十分鐘中交換了彼此的名字,電話,email,簡單的自我介紹。她說她原本在銀行工作,曾在香港住過一陣子,去年起辭掉了工作,打算花一年的時間到處旅行。已經去了南美洲,印度,這次專程來埃及。
在巴士總站,我們分別詢問自己的目的地。「到開羅市區?」「到亞歷山卓城?」
於是她上了開往開羅市區的巴士,而我到售票亭去買票。一開始以為售票亭沒人,再仔細一看原來售票員躺在地上睡覺…真的是太早了啊。
幾經折騰後我終於也坐上了往亞歷山卓城的巴士。接下來的一週,為採訪亞歷山卓博物館而忙碌,律子應該也是忙著探索埃及吧。不知她回日本了沒?已經開始計畫下一趟旅程了嗎?
這些旅人與旅人之間的,短暫的交會。幾個禮拜後的今天,我在地球上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城市,想起律子小姐——她那時幫了我一個大忙,以一種謹慎明白的、亮出規則的方式——卻懊惱地發現,我弄丟寫著她email和電話號碼的那張紙條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