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1/2007

荒廢的核心

    什麼構成了你生命的主軸?其他事物隨之而來,環繞而生,像植物的果實,為包覆種子而育長出果肉。也許你會說沒有,你沒有一個核心。生活看上去是那麼地瑣碎。但也許,巨大的變化已經發生。巨大的瑣碎,就在身邊。抵抗著,不被你理解,不被輕易化零為整。

    「孔雀是個特別的孩子。」老古說。

    拉拉望著眼前這個和善的書店老闆。「我可能…知道你的意思。」她的聲音是不自信的,試探著,想從對方的反應多獲得一些訊息。她不確定剛才的感受,是不是真的發生過──在孔雀進門的瞬間,她感到的攻擊性……那是什麼?應該,是錯覺吧?

    老古彷彿看穿她,便直接說了:「孔雀,她能從人的身上取走一些東西。」

    「她取的東西嘛,沒有名字,字典上查不到的。人沒有辦法給自己察覺不到的東西命名,是不是?不過呢……」老古說:「要讓我說的話,我管那樣東西叫『荒廢的核心』。」

    「人呢,有時會出奇地在意某些事,在意到生活繞著它轉的地步。可能是很小的事。打個比方說,有人對布丁很癡迷。單為這緣故,他就去了很多城市,尋找美味的布丁,還跟糕餅師傅交朋友。要不是布丁,他選擇的生活、遇見的人、碰到的事,就會不同了。布丁是他的一個核心。」

    「人往往不只有一個核心。有時A核心的引力比較強,你繞著它轉。有時它的力量削弱了,相對而言B核心的引力就強,你的軌道就變成另一種。很多時候,人的生活狀態是好幾個核心互相牽制平衡的結果。」

    「核心的存在不是壞事,應該說,是很自然的。喜歡以布丁為核心的人,可以從吃布丁獲得很多樂趣。可是有時候,事情會變得很糟,非常糟,某些核心對人產生過度的、甚至是虛幻的牽制。假設這個布丁人,有一天吃膩布丁了,可是他在美食雜誌有份工作,而且大家都叫他『布丁達人』……,他不敢承認自己嚐不出布丁的味道了。」

    「這時布丁已經不是他真正的核心。他的核心其實是保住工作,或是名氣,卻偽裝成布丁。是嗎?」拉拉說。

    「妳可以這樣說。但布丁還是存在的,它還是在布丁人心裡。這個多餘的核心,開始掛上蜘蛛網,累積灰塵……荒廢的房屋,總會開始鬧鬼的。如果一直沒處理,它幾乎一定會變成毒瘤。」

    老古停頓了一會,重新點燃了賽風壺下的酒精燈。「孔雀可以看到人的核心。」

    那,剛才發生的是什麼?孔雀問。她取走了我的核心嗎?

    「妳感覺到了是吧?」老古說:「非常好。剛才那一下確實乾淨俐落。時機很對,一下子就取下來了。」

    「這些『荒廢的核心』,對妳沒有用,甚至是有害的。取走了它,妳會過得輕鬆點,少些跩著妳走的力量,少些彎路。但對孔雀,它卻是有用的。她取下這些核心,或說,這些毒,消化它們,像猛禽吃毒蛇進補一樣。」

    「不過,對某些人而言,她可能很危險。」老古說。「她太銳利。她還不知道,也無法控制自己的銳利,在割走毒瘤的同時,有可能同時切開了別的東西。」

    老古的預警,是有道理的。只是當拉拉意識到的時候,事態已經悄悄變化,彷彿有人暗中變換過星系重力的中心,行星便乖順地滑入了新形成的軌道。


三少四壯集 0707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