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9/2007

日光競賽

    班杰明想要說服拉拉留下,他認為在一起的日子並不壞。但拉拉的表情彷彿是說:他現在說出的每一句話,都只證明了兩個人有多麼的不合適。

    在二十年前還是蘇聯,今天已經屬於烏克蘭的國境內,有個叫做車諾比的地方。某一日,拂曉之前,車諾比核能電廠發生了爆炸。放射性物質落在反應爐的西面,附近一片松林立即枯死,變成了紅色。

    班杰明在地理雜誌上讀到回顧災變二十年的報導。班杰明經常在雜誌上,網路上,轉寄郵件裡,讀到各式各樣的訊息。有些讓他印象深刻的,他便記下了,稍晚在聊天的時候說出來。那時他往往已經忘了消息的出處,但對消息的正確性從沒懷疑過。

    也許有過幾次,拉拉對班杰明講述的那些聽來、看來的訊息有點存疑。本來不是多大的懷疑,但是因為班杰明說得太肯定了,就使她的懷疑變得顯眼,像白衣服上的一個黑點。她不是懷疑杰明,而是覺得,也許他讀到的只是某一家的說法,或有些事是在網路上傳得太離奇了,比如他談過安徽出現清代的香妃墓,她就覺得報導中或許有些附會誇張。

    當杰明注意到拉拉的猶豫時,總會說:「是真的。」彷彿他有責任,把白衣服上的髒污拍去。

    那一次,班杰明談起紅色松林的時候,拉拉也想了一下。但不是因為懷疑,是在想像。一個核災變之後的大地,一座紅色的松林。往後每一天的日出與日落,都會在紅松林之上的天空繼續發生。

    「有照片嗎?」拉拉問。

    「什麼照片?」

    「紅色的松林呀,有照片嗎?你在哪兒看到這個報導的?」她是真的想看。

    「沒有照片。」班杰明不快地說。

    這是拉拉與班杰明眾多的差別之一。同樣聽說了一場遠方的災變,拉拉被那詭異的意象吸引,想看看松林的照片;班杰明則滿足於閱讀、而後敘說。

    其他的差別,包括拉拉早餐吃穀片,而班杰明吃吐司,這些,兩個人類之間或多或少都會有的差別。

    直到拉拉提出分開的那一天,差別才忽然擴大到不可忽視的地步。

    班杰明想要說服拉拉留下,他認為在一起的日子並不壞。但拉拉的表情彷彿是說:他現在說出的每一句話,都只證明了兩個人有多麼的不合適。拉拉並不和他爭,只是,她臉上始終帶著一種「你真的不懂,對吧?」的表情。

    到後來,班杰明已經分不清他是為什麼而氣惱,是氣拉拉要分手,還是氣拉拉臉上的表情。

    「到底有什麼不滿,妳說出來呀。」班杰明追問。

    拉拉看著他有一會兒,才說:「不是這個問題。」又來了,那個「你不懂」的表情。

    一切果然無法挽回,這一回拉拉非常固執。

    拉拉離開後,他開始很早醒來。醒時日光已經盈滿整個空間,鋪墊好又一個日常平面的生活,起床就像是與日光的競賽。可他常在那時又想起,拉拉臉上的表情。

    逐漸,他開始在拉拉的表情裡,看出了別的端倪。不是他先前以為的冷淡,還有種憂傷的震驚。好像他才剛說出口,要挽留她的那句話,反而使她意識到兩人間的差距,比她預想的還要大。「原來一直都弄錯了,你不是我想的那個人,而我也不是你以為的那一個」。

    「到底是什麼?妳以為我不懂的事,到底是什麼?」他停不下來地想。

    拉拉就此無消無息。過後他從朋友處聽說,拉拉離開了舊金山。

    他又一次感到被拋下了。

    這回拋下更加徹底。如果說拉拉先注意到,他們的關係有什麼蹊蹺之處,現在他也感覺到了。像是核能的連鎖反應,卻慢動作地在幾個月時差後到達他這端。他終於用拉拉的眼光看見他們的關係,但這時已經不可能再去找到拉拉,再去追問什麼。於是他感到自己像在荒野的中心,四顧無人,而他才剛被一核能災變的連鎖震波擊中。

    在震波的暈眩中,杰明第一次走進了老古書店的大門。


三少四壯集 0707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