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05/2007

老古是怎樣煉成的

    關於當初老古怎麼會移民到美國,有很多種傳說。傳說可信度不一,但都有老古的太太扮演關鍵角色。

    在最常被說起的一個傳說裡,老古的太太年輕時是個裁縫。六七○年代的台北,她那裁縫鋪子的顧客有的是特殊營業的小姐,住在中山北路上,被隔成小房間分租的公寓房子裡。有的不是,但好像跟某個男性有著非婚姻的關係。老古的太太和她的顧客們處得很好,她們也當她是姐妹一般。

    這些女性,有時有種無畏的豪氣,有時又極端膽小敏感。她們不怕迷你裙被整條街的人盯著看,卻會被雜貨店老闆一句調戲的話氣哭。說到感情或生活上的煩惱,老古的太太有智慧幫她們開解一些心事。但當說起俱樂部,爵士樂酒吧,混血男人服務生,老古的太太又是她們沒見過世面的傻小妹。

    聽多了這些姐妹的故事,她對外頭的世界也生出些想望。後來,一個最要好的小姐妹要嫁給個美國人了。老古的太太便對她說,我也想去美國,妳把我也弄過去吧。我能吃苦,我願意去。

    小姐妹果然就實現了她的願望。

    當古太太告訴老古,她已經辦好去美國的手續時,老古還不老,他們結婚才兩年,還是一對年輕的夫妻。起初老古不明白他太太為什麼非去美國不可,但她臉上寫著「我已經決定了」。有些人註定留在家鄉,有些人註定出去闖,但人人都有可能被歷史震得彈起來,震脫原來的命運,像竹篩子裡米粒與米糠分離。

    接下來好幾年的時間,他們夫妻分開在太平洋的兩岸,用藍色的航空郵簡通信。古太太進了一家成衣廠工作。她很聰明而勤勉,很快就幫著華人老闆管事。等存款累積到一定地步,她把老古也弄去了美國。

    在老古心目中,他太太是位勇敢的女性。比他勇敢。他的人生因為太太的這一念決定而永遠改變了。但她在四十九歲那年檢查出癌症。

    那是老古第一次看見太太露出了恐懼。這個當初敢孤身到美國投靠小姐妹,在異鄉掙下一片產業的女人,現在躺在白色的病房裡,害怕了。從台灣到美國的旅程沒有嚇到她,她卻怕了從生穿越到死的旅程。

    這回不是她選擇離開,是旅程找上了她。路已經被鋪到眼前,隨時得出發。

    老古不忍心看她害怕的臉。他害怕知道,如果連那麼堅強的她都會害怕,那他能怎麼辦。他找著話題,或低頭削一個蘋果。於是害怕便像是一個孤伶伶的小女孩,坐在老古和他太太之間。小女孩伸出手,想要被誰擁抱,但兩個人都竭力不去看見她。

    有一天老古到醫院,發現他太太一個人坐在床邊哭泣著。他沒敢進去,低下頭走了。

    一個月後她死了。

    他們夫妻已經擁有一爿小廠,經營也不成問題。但他卻有種惶惶的迷途感。要不是因為她,他是不會來到美國的。她把他帶到這裡,自己卻不在了。一天老古在辦公室裡坐到很晚。一個員工本來要敲門,發現老闆在哭,也低下眼走了。

    那一天的老古,怎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樂樂和和的、口頭禪是「非常好!」的書店老古?這故事以後再說。

    至於今天說的故事,或許可以說明,為什麼老古總能辨認出一種人──那種人身上有種「被留下」的氣質,彷彿末班巴士剛開走,他一個人站在熄了燈的巴士站外,不知該怎麼等到明天,甚至不知明天會不會來。

    例如現在正遲疑地推著老古店門的班杰明。老古放下報紙,眼睛從老花眼鏡框上緣看出去,看見了杰明,笑著說了:「非常好。」


老古是怎樣煉成的 0708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