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4/2007

海象時代

     愛情可以在世事裡變得寬厚。就像海象累積皮下脂肪來適應環境氣候,愛情也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裡受過考驗而長養出來的呀。

     女孩兒們在一起談論愛情的時候,可不見得都是甜美的。尤其當談論的是別人的愛情。

     究竟,我們想從談論別人當中獲得什麼呢?

     今年春天欺騙了我幾次。終於真正開始變暖的那一天,我和幾個朋友聊到了一對我們都認識的夫妻。他們婚後生活相當幸福,共同致力熱愛紅燒肉與煲雞湯,以至於都胖了不少。

     「我不能接受!」凱兒首先說。「胖成那樣應該對彼此都沒有性吸引力了吧!」

     「不會啦!」阿曼試著開玩笑。「海象跟海象在一起,還是會覺得對方很有吸引力啊!」我明白她是想把話說得輕鬆點,但……怎麼話題會變成動物頻道呢?

     「如果是凱兒的話呀,」小白笑著說。「她不能接受旁邊有觀光客路過、有海鷗和企鵝,大家都會看見他們的胖呀!」

     這是女孩之間非常一般的談話,說完就算了的。

     但到了那天傍晚,談話的內容忽然又在我腦裡復活了。正如恐怖片的邏輯,生前無害的人,死後復活卻變恐怖了,談話也是這樣。有的談話如果當場沒有回應處理掉,事後再想起來,是會挾帶著自責與不滿的殺傷力的。「為什麼不反駁呢?」我問自己。「妳明知道,那樣談論別人的婚姻或愛情,是不厚道的。」

     比較鄉愿的那個我,無辜地回答了:「談話很快就過去了呀。我還沒想到怎麼反應呢。其他人不是也用比較輕鬆的方式,把話題轉開了嗎?」

     我們肩並肩,站在公寓的陽台上。夜晚的蘇州河,現在只看得見一點閃動的波光。河的對岸商場與大樓的燈光,隔著一段距離,看起來很疏冷。我們原本是同一個人,但這時她看起來彷彿比我年幼,大概是我一臉嚴肅、氣鼓鼓的關係。

     仔細探究的話,使我難受的,除了背後議論他人之外,還有更深一層的原因吧。凱兒的話把愛情變得非常市場,愛情變成男人與女人性吸引力的交換,且這吸引力是用身形標價的,胖了就跌價到底。

     但當時我卻沒提出異議,縱容了這市場化愛情的假設,不受批評地通過了。對於自己那一時鄉愿的責備,才是談話殘留在我心裡、最重的一股壞味道。

     她看出了我的不快,拍拍我的肩膀說:「好吧。如果現在回到中午的咖啡店,妳會怎麼說呢?」

     「首先我會說,我們不該這樣評斷別人的愛情。」我還真的就說了起來。「愛情當中還有兩個人在日常瑣事裡生出的依靠與牽繫,不是只有皮相上的性吸引力。愛情可以在世事裡變得寬厚。就像海象累積皮下脂肪來適應環境氣候,愛情也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裡受過考驗而長養出來的呀。健康的愛情就應該是海象形狀的,不是伸展台模特兒形狀的。」

     我一口氣說完這些,沉默下來。她也沒有說話。我們兩個都很清楚,這番話有點賭氣的成分。要不是賭氣,誰會把事情想得那麼理想啊!

     但誰也不想說破了。理想不外一口氣。就這樣吧。不管海象時代會不會來臨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1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