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8/2007

雙面沈期

     作為沈期的朋友,我們是很幸福的。因為他非常細心。過馬路時總是他留意到反方向的來車,在餐廳伸長筷子夾菜時,也總是他注意到你袖口快沾上盤裡的油漬了。在一桌人放肆談笑喧鬧的時候,沈期好像總是留著幾分心,注意誰的杯子空了,誰想吃的菜還沒上桌。然後他便會在大家持續談笑的同時,招來服務生,把事情交待好。

     這個來自杭州,單眼皮的男孩,他的年紀還比我小呢,卻有一種要照顧自己人的家長氣質。

     但當服務生一來到桌邊,沈期在交代的時候,卻會毫不猶豫地換上一副嚴厲的面孔:「這個拿走!」「倒茶!」「熱菜快一點!」

     這都是因為沈期相信人性欺善怕惡的緣故。他覺得人要顯得決絕獨斷,口氣硬一點,才不會被欺負。他是這樣告訴我的。

     因此我們看到的,可真是個雙面沈期呀。一面是細心入微的,他很以身邊朋友的舒適為己任,全盤觀照,動靜皆知,你才打了個噴嚏他就立刻讓人把空調關小了。這一面的沈期,專留給朋友、同事、家人,這些他認識的人。彷彿有個無形的圈子,圈子裡的人都可以得到這個A面沈期。我說當他的朋友很幸運,因為他像傻瓜相機一樣防我這樣的生活傻瓜,有他幫你把其他分心的瑣事都料理了,你就只要不負責任地坐在那邊聊天就好了。

     但沈期還有另一面專給陌生人。尤其是餐館服務員、計程車司機等等,這些日常生活中,天天要遇到的陌生人。我們跟他們非親非故,但沒有他們可不行。對他們,沈期就沒那麼客氣了,甚至有點凶。對於這點,我一開始很不習慣。「有必要這麼凶嗎?」甚至有點怪責沈期為人不溫厚了。畢竟我是在民主社會裡長大的,總覺得對服務員這樣使喚法,階級感太強了吧。

     但後來我感到,這或許是沈期的平衡方式吧。

     沈期其實看不慣身邊的事失去秩序,脫落環節(所以他的桌子總是比我整齊一百倍),而這秩序的維持,和對身邊朋友那種無微不至的照顧,可以說是同義的。只是,他的糾正不至於為秩序而秩序,依然是讓秩序為人服務,至少是為在他圈子裡的人服務。所以如果我在飯席間打翻一碗湯,他絕不會對我板臉孔,但會立刻轉過去喝令服務生來處理這個突發事件,指示服務生用餐巾蓋住濕掉的桌布,好讓我的手肘不會繼續碰到那攤排骨湯。有他在,事情處理期間大家已經開始繼續聊天,好像湯從沒翻倒過,我也一點都沒感到什麼不便。

     只是,從服務員的角度,他實在不是個好說話的人。對圈裡人太好,對圈外人就顯得壞了。為了圈內秩序完整,就要嚴厲地要求圈外,來服務、來支持圈裡的需要。沈期的圈裡圈外,好像兩個桶子瓜分一定的總水量,這桶多了,那桶就少了。

     中午在咖啡店裡,小米和雷想分吃一份三明治。當我看到小米點了餐後,沈期又把服務員叫過去,交代他怎樣把三明治分切成兩份時,我忍不住好笑,並想起了以上這一切。這個來自杭州,單眼皮的男孩,他的年紀還比我小呢,卻有一種要照顧自己人的家長氣質。只有在每次看到他對自己人體貼而對陌生人嚴厲,這雙面的開關切換時,我才感覺他畢竟還是很年輕的──他的世界仍然界線如此分明,即使在他有時顯得有些老氣的、很有家長派頭的作為裡,這分明的界線,依然是一個年輕宇宙的特質呀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11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