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0/2008

火宅

     孔雀的母親偶一回頭,便迎上孩子臉上一個全然敞開的笑容。那一瞬間,她們不用語言便交流了。

     孔雀的母親在一個春季的下午走出家門。那並不是一個經過挑選的日子,出門的念頭幾乎是突如其來地發生。

     許久以來她覺得生活不大對勁。婚後的生活跟她想的不太一樣,孩子也跟她想的不太一樣。她很希望孔雀可以跟她再親近點,再像一點。她常給孔雀穿有蝴蝶結裝飾的衣服,她喜歡那些女性化的小設計,她小時候並沒有那樣的衣服穿。但孔雀那孩子少有表情的臉孔,無性別的身體,缺乏小女孩式的可愛,在那些衣服裡看起來反而怪。孔雀的母親試過給孔雀編辮子來改進她的造型,還是不成功,這讓她覺得很挫敗。孔雀對母親給的所有造型都是順從的,但順從中的漠然,比反抗更令母親覺得像個傻瓜。

     後來回想,孔雀的母親覺得孔雀還不會說話的那年,是她和孔雀最親近的時候。她在廚房忙,把孔雀放在嬰兒床,床推到廚房的門口,常常她一轉頭,就會看見孔雀對著她笑,無聲但高興地笑。

     有時候,重新遇見一個眼神,要經過很多年。孔雀的母親離家後,在娘家親戚的幫忙下開了一爿花店,自理生計。她恢復單身,謹慎而恐懼地在世間行事,也謹慎而恐懼地錯過許多事。她離了婚,開過分店又關了分店,她遇過黑道勒索,遇過電話詐財,遇過追求者和疑似為詐財而來的追求者。這許多事都遇到過後,轉眼她已過了五六十歲。她的頭髮微有白絲,她的臉有很深的法令紋。

     一個夜裡,孔雀的母親夢見一場大火。她走在巷子裡──就是孔雀總被老樹的氣味吸引的同一條巷子。但孔雀感覺潮氣的地方,她卻感到一陣燥熱襲來,抬頭一看,一戶鄰居的房子正竄出濃煙與火苗。孔雀的母親大吃一驚,趕忙回頭,但她家也已經失火了。她瞇起眼,透過竄著火苗的窗格子往屋裡望,想看看有什麼財物損失,卻驚異地發現,屋子裡有人。再仔細看,那人正是她自己,梳著她在七○年代梳的那種蓬鬆的髮型,穿著她當年的碎花布洋裝,皮鞋,手裡拿著她那時日常外出時常挽的一個手包。屋裡的她像個紙娃娃般地,安安靜靜又徹徹底底地,燒毀了。

     倘若是現實裡發生了火災,孔雀的母親一定會嚇壞的,但夢中的大火並不可怕。她看著火焰的毀壞性力量,反而有種奇異的、清潔的感覺,彷彿有什麼渾濁的鬱積的東西,正被一鼓作氣地銷毀。

     以下是孔雀的母親醒來後忘記的部份。

     當夢裡一切有形的事物都在火光中消失之後,孔雀的母親沉入火光漸滅,夜晚般暗下來的空間。視覺適應之後,她發現孔雀正坐在夢的角落,開心地笑著。那樣的笑容很多年前孔雀的母親看到過,當時孔雀還是個不會說話的孩子,在廚房門口的嬰兒床裡坐著,孔雀的母親偶一回頭,便迎上孩子臉上一個全然敞開的笑容。那一瞬間,她們不用語言便交流了。她手上還拿著待切的蔥,蔥新鮮的綠色沁出水來,散進空氣裡,她遲遲不能將眼光從孩子的臉上移開。


三少四壯集 0804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