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6/2008

鯊魚般的香

     孔雀驚異地想,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。但又同樣驚異地注意到,自己竟然用這種寫回憶錄般的時態在思考。

     孔雀站在一個逐漸成形的夢的邊緣。從黑暗中幽微地浮現、靠攏過來,一道像鯊魚般巡游的香氣。

     她看不見它,但感覺它的存在,它的每一次迴身,無聲的挪換位置。孔雀屏息等待,等香氣越來越靠近,對它多疑的偵測,按兵不動。有時它彷彿遠去了,最後一點難以察覺的餘香,在空氣裡徹徹底底地散失了,孔雀還是等著。它又從看不見的潛流躍出,幾乎重擊在孔雀臉上,貼得那樣近,一閃身,依然是在遠處。那奇異的,反覆游移不定的香味。

     第三次消失,孔雀抓住了它躍出的瞬間,她放開自己,忽然地被它所吞噬。於是,她便在夢裡面了。

     夢裡是一個市集,彌漫著香料的味道。但都不是新鮮的香料,已經被加工製成生活用品:馬鞭草是在沐浴乳裡時的味道,玫瑰是在護手霜裡時的味道,薰衣草是茶包裡的,橄欖是洗髮精的。拉拉的夢總是由氣味開始。就像有些人的夢總是從味覺開始。有一次孔雀必須鑽出一塊巨大的紅燒肉,才能著陸在一位美食作家的夢裡。她頭下腳上、由肥肉而瘦肉地穿完了這個油膩的入口,發現自己落在一塊比最瘦的瘦肉還要乾燥貧瘠的地面上。

     也許是因為,拉拉睡前總是用各種有香味的東西覆蓋自己,所以才會有這種夢。她在身體上抹凝膠,她在臉上塗有晚香玉萃取物的面霜,有時她還會點精油或薰香。她做這些時是無意識的。只是像天冷了多穿幾件衣服一樣,不停向上疊加著氣味。

     第一次進入拉拉的夢時,孔雀被夢裡豐富的味道吸引了。她採了好幾袋的樣本──在夢裡她用迴紋針便可以採集香氣,別好裝進封口塑膠袋裡保存。但現在孔雀已經很熟悉這一切,在她眼裡,那些睡前的塗塗抹抹相當浪費時間,最後也只是夢境的一層無關緊要的鋪墊。孔雀看事情的角度跟拉拉不一樣。拉拉在乎的是醒時的時間,如何照顧好身體和臉孔,做好工作,趕晚上的約會,孔雀只在乎落到夢裡後還會起作用的東西。拉拉由醒往夢看,孔雀卻是由夢往醒看。因此她不理解拉拉何必召喚那麼多種氣味。惡夢要來的時候,香氣也保護不了她。

     但這次孔雀錯了。拉拉還是被香氣保護了一回。拉拉第一百零一次作了那個從高處跌落的夢,夢裡她總是死命地攀附在玻璃帷幕大樓光滑的表面,白色的雲的倒影在大樓表面悠悠行過,拉拉想她摔下去必死無疑。

     但這時她聞到一種香氣。一股古老的甜香,好像香氣的存在超過了拉拉她個人的歷史,甚或是城市的歷史,人類的歷史。(這時孔雀聞到的只是拉拉睡前的牙膏味。)拉拉不自覺的鬆手了。大樓消失。拉拉也沒有摔到地上,她就像香氣一樣地飄浮在空中。

     拉拉醒時什麼都不記得了。但從此她再也沒有作從高處跌落的夢。

     孔雀驚異地想,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。但又同樣驚異地注意到,自己竟然用這種寫回憶錄般的時態在思考。牙膏的味道挽救了一個惡夢,這是她做為夢的修補師頭一回碰到的事。她開始想,也許拉拉和自己沒有那麼不同。拉拉那些瑣碎的生活細節,也具有神奇的功能,雖然只對拉拉一個人有效。當救贖需要現身的時候,它會以最簡單家常的方式出現,使人在關鍵的時刻,成為自己的拯救者。

 
三少四壯集 0804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