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21/2007

愛情哪吒論

     愛情剛開始,若有似無的時候,飄忽,帶點危險,還沒個固定的形狀。這個情愫萌生的時刻,已經有無數的文學或神話譬喻過、敘述過。但我現在想到的,卻是個跟愛情看起來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故事。

     「封神演義」裡的哪吒是靈珠子化身,降生在陳塘關總兵李靖家裡,生來注定要當姜子牙前鋒,助周滅商的。既然是來搞革命的,當然不受世間規矩管束。在游玩中打死龍王太子,又一箭射死石磯門人,這兩個禍事,都是在不知情中闖下。不愧是腳踏風火輪的,他一風風火火登場,時運差些的馬上倒地而亡。

     雖說哪叱不當回事,但畢竟投了胎由人類父母所生。禍闖大了,事體不諧,龍王要把他父親李靖抓去論罪,哪吒乃自取一劍,剖腹剜腸,把骨肉剔還父母。

     這之後,哪吒的魂魄失去了物質的依附,「杳杳冥冥,飄飄蕩蕩,隨風定止,不知何故」,直飄到師父太乙真人的洞外,才有後來以蓮花賦形,重新出世的故事。

     就是這段描述讓我想起愛情剛開始的時候。那時,兩個獨立的個體,帶著各自在人世多年,養出的種種的習性與癖好,試探著要相處在一起。這個過程甜蜜中帶著點劍拔弩張,害怕解錯意,擔心表錯情,期待與失望短兵相接。真的就解錯意、表錯情,反目而成仇者,亦所在多有。那時候的愛情,說是愛又不完全是愛。這一秒感到有那麼點特別,下一秒看看風頭不對(比如發現對方已婚啦,對自己沒興趣啦,或是在黑色皮鞋裡穿白襪子啦),立即說服自己「我才沒有喜歡他呢」,這樣的事也常發生啊。似愛而非愛,真個是「杳杳冥冥,飄飄蕩蕩,隨風定止」──是還沒寫定的,還沒有一個固定相狀的,端賴後來發生的事,來決定這時那點異樣的心情,會是一場刻骨銘心愛情的開端,還是一個尋常日子裡心肌偶然的一下不規則抽動。

    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今兒的故事。她在約會前買了一杯星巴克──她也不是非喝那杯咖啡不可,但那天經過星巴克,就是忽然想買杯來喝喝。男生開車,也不是技術不好,但那天就是有個彎轉得急了。結果是咖啡翻了,當場空氣為之凝結,因為那男生愛車如命且有潔癖。咖啡翻倒為分水嶺,他在旅途的後半段都不發一語。而今兒想這男的也太小氣了吧,不過就是一杯咖啡嘛,要是我暈車在車裡吐呢?於是兩個人都開始嫌惡對方。

     愛情剛開始,那脆弱的時刻呀,一杯星巴克都可以毀了它。飄飄緲緲還沒有形狀的情感,指針一撥就轉為討厭,改組其中的偶發事件可能就是喜歡。

     回到哪吒的故事。哪吒剔還骨肉之後,太乙真人首先教他託夢請母親造廟,讓他受三載香煙,自然可以再得人身。這招被李靖破壞了。太乙真人才取兩枝荷花,三片荷葉,喝一聲「哪吒不成人形,更待何時!」嘩啦一響,真的就跳起一個人來。飄盪杳冥的日子到頭了,精神被注入物質。像愛情在生活的俗務裡著床,要真槍實刀地當個開路先鋒,在平板的世界裡鬧革命了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1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