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7/2008

令你想起前世的地方

     即將要看到自己前世死法的時候,她沒有睜開眼睛。對的她是閉著眼,但她在夢裡還閉著第二重的眼。她靜靜地等待,等待那個景象過去。

     羅馬尼亞小說家馬內阿回憶錄《流氓的歸來》裡,有這麼一句描述紐約的話:「這是一個令你想起前世的地方。」

     馬內阿,1936年出生在羅馬尼亞,是個猶太人,納粹時代被送進烏克蘭的集中營,戰爭結束才回到家鄉。在共產體制下的羅馬尼亞生活多年後,馬內阿於80年代後期離開了祖國,到美國定居。

     馬內阿所謂的前世,其實隱約意指到美國以前,他在舊大陸的人生。紐約確實是新大陸上陳舊的一個城市,磚造的建築有舊大陸的影子。但我覺得這句話,不考慮作者的背景與前後文的涵義,也是有意思的:「一個令你想起前世的地方」。紐約市以其終年霧灰的空氣,煤黑的建築,嗜穿暗色衣物的行人,從哈德遜對岸回眺曼哈頓時那由高樓組成的超現實景色,確實有機會蟬聯奇幻的前世之都。

     飛機艙也讓我想起前世。它低頻率的震動和噪音,很容易讓人在睏倦中接上夢境。一坐下便昏昏然睡著,醒來已在另一個城市清冷的深夜,機場外排班計程車,高架橋的燈光,日常而生疏,有種玄機暗藏之感。

     《前世今生》那本書最流行的幾年,莎莎和她的妹妹按著從書裡看來的步驟,照著執行了一次催眠。催眠者是莎莎,被催眠者是她的妹妹。莎莎負責念出書裡催眠者的指令,妹妹照著她的引導閉上眼、放鬆、走進夢與醒模糊的地帶。莎莎說,按著書裡的描述,被催眠者會看見自己前世是誰;看見一些今生和你關係密切的人,比如父母啦、情人啦、兄弟姐妹啦,他們前世跟你的關係;最後,還會看見前世是怎麼死的。

     莎莎說那真是一回奇特的經驗,雖然被催眠的不是她,但她看見妹妹的表情,隨著她念的催眠指示而變化:看見她閉著眼在笑,彷彿正見到令她高興的人或事;當莎莎念到最後一部分的指示,「當我一拍手你就會醒過來」時,她看見妹妹的睫毛在顫動,彷彿快要睜開…就要醒了,就要醒了,飽滿地在夢的邊緣等待,就要回到這個世界的天光裡來了。

     妹妹醒來後,詳細對莎莎說了她在夢裡的經歷,說她們姐妹在前世已經認識,是美國西部牛仔和酒吧老闆娘的關係。莎莎問妹妹,那妳前世是怎麼死的?妹妹說,即將要看到自己前世死法的時候,她沒有睜開眼睛。對的她是閉著眼,但她在夢裡還閉著第二重的眼。她靜靜地等待,等待那個景象過去。於是前世死亡的秘密,在她閉著的眼前演完,像一場沒有人看的電影。


三少四壯集 0804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