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9/2007

孔雀十

    夢境與現實會持續如暴雨般擊打下來。孔雀在看著它們。就像她也看著天晴。

    說說關於孔雀的事。就說個十件吧。

    一,孔雀使用夢的技藝──夢對孔雀而言是一種技藝。進入自己的夢,進入他人的夢,找到錯謬的環節,取走他徒勞地繞行著的核心,理順情節。

    二,孔雀第一次、真正地、在他人身上使用夢的技藝,是去幫忙一位嚴重焦慮丈夫會出軌的婦人。進入夢之後,孔雀發現在她夢裡丈夫長得像梁朝偉。原來她一直把丈夫看成萬人迷──這個判斷與事實有一定的距離。

    許多來找孔雀解決問題的人,都或多或少錯認了人,或錯認了事。孔雀覺得他們會不自覺地當起導演來,把現實排成以為的戲碼,把認識的人編派到演員名單。

    人們要是知道自己在別人的夢裡,都被分配了些什麼角色,他們會吃驚的。

    三,撇開工作需要做的夢,孔雀也有她喜愛的夢境類型。就像廚師難免也會有特別愛吃的菜。

    她喜歡遼闊的夢。

    例如夢見無邊的海洋,沙漠,冰原。例如夢見自己飄浮在空中,一切寂靜。

    她把做這樣的夢當成一個犒勞,作為她常要穿越夢境,幫人解決問題的一個小獎賞。像是工作一段時間之後,得到了個放假日一樣。這樣的夢發生時,她縱容自己在那個沒有人煙的世界裡待著。

    四,孔雀對名字沒記性,常會忘記別人的名字。但她的方向感和空間感都相當不錯,要不然是沒法幹這行的。在夢裡,萬一迷路也是挺麻煩。

    五,孔雀愛吃薯條。這是她像尋常年輕人的一面。

    六,孔雀也愛吃小蔥拌豆腐。這是她像尋常老頭子的一面。

    七,做為從事夢的技藝的人,孔雀睡覺的時間並不特別長。因為解讀醒跟解讀睡一樣重要,這是這門技藝的秘密。

    八,孔雀有一盒小紙人。她把小紙人從窗口放出去。城市上空有種種氣流,我們感知不到的躁動,或韻律……,小紙人在其中漂浮打旋,力量的流動便從無形化而為有形。孔雀解讀那流動。

    九,但有時,她的引路小紙人拒絕被空氣捲走,而是繞著她打轉,似乎這回它們偵測到的,是她內在的混亂。那樣的日子,她會感到世上最親近的就是這幾個小紙人了。停下手邊的事,進入自己,找到混亂的源頭,發現一個形成中的硬核,摘去它。

    像是河床排除了障礙物,情緒與感受便嘩嘩地流開了。在那沖洗當中,孔雀有時大哭一場,或大怒一陣。爾後,平靜下來。

    十、因此小紙人曾見證到孔雀的一些面貌,她們存在的時間很短,如蜉蝣一般朝生夕死。

    地球上的物種每隔一段時間會出現變異,變異種命運難測。有的品種注定行不通,有的是時機問題,出現得過早或過晚,錯過了花期、溫暖的時序,同樣注定早夭。有的,則自然存活了下來。

    孔雀知道,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更新自己。一段刻骨銘心的經驗、一種長期累積的壓力,或一些片段迸發的念頭,在某個時間點上,誘發出新的自我,撕開繭衣,冒出頭來。有的會存活,內化為長期的性格,有的,很快被環境抹掉。

    夢境與現實會持續如暴雨般擊打下來。孔雀在看著它們。就像她也看著天晴。

    這是關於一個小人物叫孔雀的十件事。也許也是關於你的十件事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08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