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8/2004

借來的時間

我收到這樣一封轉寄郵件,說是某家比利時雜誌對六十歲以上的老人進行採訪,問他們一生中最後悔的事。顯然這是道複選題。百分之七十二的人後悔年輕時努力不夠,一事無成。百分之六十七的人後悔選錯了職業。百分之六十三的人後悔對子女教育不當。百分之五十八的人後悔沒照顧好身體。還有百分之十一的人後悔沒有賺更多錢。

這封郵件就跟其他的轉寄信一樣難以追究來源,也不敢確定其真確性如何。假設它可信,這些老人的後悔真是都非常的實際,竟然沒有一點…比如說,關於婚姻或愛情的後悔嗎?悔不該當年選錯對象,之後水深火熱半輩子;或是,為了個細瑣的緣故,錯過了什麼人,之類的。大概六十歲之後,那些都已經遙遠不堪了。一度以為不可忘的人,先是被動輒以二十年、三十年為單位的時間抵銷,最後殘存的一點形跡也被老人衰退的記憶力忘了個乾淨。終於還能留下來後悔的,竟就是這些最實際的東西,事業,兒女,錢。實際到無聊透頂。
不過仔細想想,這無聊透頂,可是茲事體大。關於一事無成的後悔、選錯職業的後悔,幾乎就是全然否認了這一輩子嘛,是屬於,「如果重來,想要過一種不同的人生」,那種層次的念頭。是整個人生喔,而不是只改變件什麼小事情。換個工作,重新獲得成就,賺一大筆錢…,這些只是他們心目中扭轉人生的方法罷了。其實是這麼樣地,想要過另一種生活看看啊。
當然,這採訪的結論,也可能是受了問卷內容的引導而來的。我想像一群老人,在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地方,分別被問到這樣的問題:「老伯,請問你這輩子最後悔的事是什麼呢?」老人們便紛紛想起了一些片段,那時,是怎樣盛怒地甩了兒子一巴掌啊,一時衝動把多少錢投進了股票,幾乎就進了某家公司卻又退縮…。這些實在具體發生過的事,當中的後悔還浸透著種種挫折遺憾的情緒,卻是難以言明的,只好化約成問卷上簡單的答案。就說,後悔沒教好兒子,後悔沒選另一個工作吧。
當採訪的人離去了,他們可能還各自留在被攪動喚起的記憶裡。那個時候,怎麼就做了那個決定呢?也許當時就有人對他們說過,那句咒語般的話:「你要後悔的。」於是就越發後悔起來。像《桃之夭夭》裡,郁曉秋對何民偉說的話。

《桃之夭夭》裡的郁曉秋和何民偉,是一對小情侶。跟大部分沒經歷過磨難的初戀一樣,當時是無論如何都要在一起,一時一刻都要緊。可隨著時間過去,外在的阻力卻顯露出比愛情更有耐性,更強韌的一面來。這段不被何家同意的戀愛,最終以何民偉順從了父母親的眼光,選擇了一個家庭出身更相當的女性結束。
就是在分手的那一天,明白已經保不住這個人的郁曉秋,說了這句話:「你要後悔的。」話是在哭泣中說的,並不帶有威脅的意思,只是脆弱,明白已無力挽回。但這樣一句話也還是有力的,雖然郁曉秋也許不明白,但作為讀者的我們往後讀下去,讀到何民偉後來發生的種種不順意,總要替他想,覺得他的人生彷彿從那裡就定調了,注定是要後悔的人生。並且想起,他在那時做的是個什麼樣的決定呢?他選了一條容易的路走。因為和郁曉秋的戀愛遭到全家反對,結婚沒有房子,爭取住房碰壁,受郁曉秋的母親奚落…。這些瑣碎的情節,加在一起讓他反方向地被另一種生活吸引了。他選擇另一個感覺像是好人家的女孩,父母贊同,所以住房沒有問題。這彷彿是在疲憊中挑上了一條容易走的路。要到後來才發現,實際上並不比阻力多的那條路容易走。而是既然已經在那個點上感到倦怠妥協,往後便還多的是倦怠妥協的時候。
這一對小情侶,都還很年輕,在那一個點上分開了,後悔不後悔都要各自承擔了。反而是郁曉秋,在沒得後悔,在把生活所給予的全盤接收下來的時候,才成長為另一種內在更充滿的形式。
我又想起電影《末代武士》裡的那個山村,冬天就被雪封住了。裡面的人出不去,外面的人也進不來。季節,像一層膠膜般,將它保存了下來。隔絕在外頭變動的世潮之外。那些虎視眈眈想拿下它的人,不容在帝國境內有這麼一個遺世獨立自治山村的人,也必須等待。等待春天雪融之時。
我在看過那電影幾個月後,忽又想起這段情節。所以,時間也有可能是庇蔭者,掩護山村暫時地安全無虞。不到雪融之時,誰也打不開它。那是我們幾乎要忘了的,一種想起時間的角度——總以為時間是逼迫的,不留情面的;殊不知它有時也是寬厚的,育養的。那一座山村在現代國家機器的力量逼臨之際,還被給予了一個冬天。它向時間借來了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