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2/2007

祇園藤次之迷途

     京都祇園藤次的時間停止了。卡在第一次被他人的力量所震懾、迷惘的瞬間。

     在井上雄彥的漫畫《浪人劍客》中,祇園藤次總共出場四次。

     祇園藤次是京都武術名門吉岡十劍之一,性格桀傲,在所有人當中他只對吉岡家的少主、也是他的師父清十郎服氣。他的第一次出場,便是和吉岡家一起,作為勢力龐大的京都名門的徒生,腰間配劍,外型浪蕩但算的上是很帥,擔任少主的侍衛在妓院門外守護。

     吉岡道場的其他人都親近清十郎的弟弟傳七郎,但祇園藤次只對清十郎效忠。清十郎的劍術更強,但他的強大不容易被理解,是天才的強,一般人追不上的,他的行徑也是世俗以為的荒唐。傳七郎比哥哥遜色,卻是好親近的,他的武藝是可以化為拆解動作的,可以和眾多門徒作日常練習的。所以當大多數的吉岡門人都親近傳七郎,祇園藤次對清十郎一心的效忠,帶有一種倨傲、不與眾人同的意味。他是被天才冷寂的光輝所吸引。

     但吉岡家的初登場,卻以一場毀滅性的大火告終。浪人宮本武藏挑戰了傳七郎,吉岡道場在亂中被人縱火燒毀。火光中,清十郎看到的是吉岡家的沒落。祇園藤次意會不到清十郎眼中沒落的開端,但對啟動這沒落的武藏,他感到狂暴的恨。

     第二次出場,復仇的祇園藤次追著武藏到了寶藏院,目睹寶藏院天才武僧胤舜與武藏的第一次交手,被胤舜的強大所震撼。這是他陷入迷惘的起點。

     之後,祇園藤次到了劍聖柳生石舟齋之家。此時他的模樣已經帶著瘋狂,是一個困厄於內心的迷宮,找不到出口的人。他對石舟齋說,因為看見了無法理解的強大,感到迷惘,想要挑戰劍聖石舟齋,殉夢而死。

     但石舟齋甚至沒有跟他交手,只是注視,便重擊了他。

     第四次,也是祇園藤次最後的出場,模樣更嚇人了,完全是個瘋漢的樣子。他回到了京都,在小客店裡聽到吉岡清十郎被武藏所殺的消息,瘋狂之下把酒店裡嚼舌根的人悉數殺光,然後去殺武藏,反為武藏所殺。

     這是祇園藤次之迷途。在漫畫中是以間隔很長的四次出場。

     這是一個在強大的力量前,因為不知無法理解力量,而被沖散了的人。像電腦遇到太難的程式,運轉不動而當機了一樣。

     石舟齋只對祇園藤次說了一句話:「迷惑的話,先不要來找我,先回到你師父身邊去如何?」

     這是關鍵。不是去找那被世人視為「劍聖」的武功排行榜第一名。而是回到自己師承的淵源與脈絡。始終是認識自己,而非認識外界定義的「強」。可惜祇園藤次沒有及早省悟這點。

     他被一件縱火案引開,踏上不該是他的旅途。在迷惘的時候,又沒有及早地返回,而跑去找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石舟齋。石舟齋或許強大,但那不是祇園藤次的強大。當他最後回到京都,已經來不及了。

     祇園藤次的最後一句話是對武藏、也像是對自己說的:「你變強了。我變弱了。我搞不清楚了。連劍都不愛我了。」

     京都祇園藤次的時間停止了。卡在第一次被他人的力量所震懾、迷惘的瞬間。他人的力量成了祇園藤次的迷障,使他無法前進。最後,他曾經擁有的力量也離他而去。事實便是如此簡單殘酷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1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