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2/2008

公主豌豆

     也許豌豆公主並不是一個王子尋找公主的故事。而是關於找到心裡的豌豆公主。她為一件微小的事而輾轉難眠。她是個公主卻像個乞丐般來敲城堡的門。她沒有忘記自己是個真正的公主。但城堡的主人會認出她,收留她嗎?

     小時候讀過一個故事,叫做豌豆公主。

     話說有一個國家的王子,遲遲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對象。因為他立志要取一位真正的公主。國王和王后幫他安排了很多次相親,都不成功。原來真正的公主其實不大好找,不像卡通裡到處都是。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──也許國王已經開始勸王子:「我的兒啊,我看你就娶一個百分之八十的公主好了啦」,一個深夜,忽然有人敲城堡的門。

     來人是個女子。她說:「我是一個真正的公主。」請他們收留她在城堡裡過一夜。

     王后吩咐僕人去準備房間。她叫僕人們鋪了一層又一層的被褥,柔軟蓬鬆的鵝毛被,織得緊實的羊毛毯子,還有華美的綴以金銀線的刺繡被單。但在這幾十層的被褥底下,她藏進了一小顆豌豆。

     第二天早上,那被收留的女子蒼白著臉來向國王王后請安。國王與王后問她,妳睡得好嗎?

     睡得不好。她說。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床褥底下,我的背很不舒服,整夜睡不著。

     於是王后說,妳是一位真正的公主呀,只有真正的公主,才會有這麼敏銳的感覺。國王和王后都很高興終於找到真正的公主了,王國舉行盛大的婚禮,讓王子娶了公主。

     這真是一對奇怪的王子和公主。從現實的角度看,在所有的童話故事裡,就屬他們最難讓人相信會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吧。和一個敏感到近乎神經質的公主一起生活,真的會幸福嗎?

     後來知道豌豆公主原來是安徒生的童話時,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對這故事有個解法。

     安徒生本身便是極敏感的。他總是在說故事的時候,一邊剪著紙。他有另一個故事叫做〈隱存著不等於被遺忘〉,說了三件被隱存起來,但沒有被遺忘的事。一個受強盜攻擊的貴族,因多年前的一小件善行而得救。一個殘障的女孩,看見陽光終於照進了房間而感覺到希望。在最後一個故事裡,一對貧苦的情人,因為男的決定娶有錢的寡婦而分手。男的確實過上了富裕的生活,但多年下來他心裡持續惦念著當年離棄了的情人,使他形容枯槁,早早離開了人世。女的,依舊在大戶人家裡幫傭,終生未嫁。她聽說了情人的死,默默戴上了哀悼的黑紗。在她心裡,也是隱存著,但沒有被忘記。

     也許豌豆公主並不是一個王子尋找公主的故事。而是關於找到心裡的豌豆公主。她為一件微小的事而輾轉難眠。她是個公主卻像個乞丐般來敲城堡的門。她沒有忘記自己是個真正的公主。但城堡的主人會認出她,收留她嗎?

     也許安徒生寫的是一個關於接納的故事。也許那是安徒生敏感的心靈,正碰觸到隱藏而沒有遺忘的事──一些微小的事,伴隨揮之不去的感受。那些公主的豌豆。

     在故事裡,他讓流浪的公主安頓下來了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803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