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3/2008

彼得與狼

     春分剛過,而巴黎和米蘭的時裝設計師們已經發表了秋冬時尚。長期活在春天而眼望秋冬,或是置身秋天而預感春夏,不知是什麼感覺。總之設計師們提出了他們的2008年秋天,Prada將黑色蕾絲,Alexander McQueen汲引中世紀的神秘感,而尚保羅高堤耶,他大量使用毛皮,不知剝了多少隻狐或狸或貂,還用「彼得與狼」為時裝秀的背景音樂。

     我今天要寫的人也叫彼得。

     彼得是歐洲人。我說他是歐洲人,因為他就像許多歐陸人一樣難以被國籍劃分。他的父母分別是匈牙利與德國人,他在維也納受的教育,他和家人經常住在義大利。第一次見到彼得時我問他:「你來上海多久了?」

     彼得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。他帶著笑意盯了我一眼:「這是妳的『標準問題清單』上的一號問題嗎?」

     這真的很機車……!我承認我只是隨便問問,這是個隨手的話題。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問題很尋常,就像大量生產的塑膠盤子一樣,但不會像彼得這樣說出來。

     不過我也理解彼德的反應。作為一個外國人在中國,他一定每天都被問這個問題,問到煩死了。同樣常被拿來問外國人的「標準問題」還有:「你喜歡吃中國菜嗎」,「你是哪個國家來的」,「你的中文說得很好,在哪裡學的?」(對彼得暫時不適用,因為他不會講中文)。問的人可能也不是有心追根究底,就是隨便問問吧,跟我問彼得一樣。問題的量身訂做度很低,是不需要對人有什麼認識就可以拋出來墊話題的。這就是所謂的「標準問題」。

     我也有我討厭的「標準問題」。其中之一是當我的朋友介紹「惠菁是個作家」時,朋友的朋友常會沒話找話說地問:「噢,妳寫哪種書呢?武俠小說嗎?愛情小說嗎?」更過分一點的則直接說:「可以送我妳寫的書吧?」不知他們去水果店時,是不是也會要求老闆娘送西瓜?我知道這些也是隨便問問,可能我應該訂出一個被陌生人要書時的「標準答案」,比如「請先消費滿一千元」之類的。

     彼得的「這是『標準問題清單』上的一號問題嗎」,就是他對標準問題的標準回答。我不得不承認這個標準回答是高明的。他既不用認真回答你隨口的問題,也不用委屈自己進入那種墊檔的談話邏輯裡,並且用這個反問有效地搧了你一巴掌:「我可不是那種可以用『標準化』談話囫圇過去的人」,你一下子醒了,接下來兩個小時內都真誠說話。

     這招夠狠。

     但出得了這狠招,也是因為彼得本身並不輕易妥協於標準問題與答案。一個不輕易妥協於標準問答的人,也是個時時敏感之人。標準化問答有時是人和人之間的緩衝,用無聊的話題避免彼此在熟悉之前,直接暴露柔軟易傷的自我。少了這層緩衝,彼得的恆常帶著笑意的眼神,有點玩世不恭般的表情,就是最後的防線了。

     春分前幾天,我們在一個雲南館子碰面。彼得介紹了他剛認識交往的女友薇若妮卡。

     薇若妮卡跟彼得一樣是個歐陸人,父母分別是法國人和義大利人,出生在義大利薩丁尼亞,受教育在羅馬和巴黎,工作在倫敦。薇若妮卡金髮,披著質感很好的喀什米爾羊絨披肩,是個知性的美女。那晚彼得像個孩子般地開心,不斷做著鬼臉,他已經三十幾歲了,戀愛起來還是像個青少年。但從他們的互動我隱隱有種感覺,薇若妮卡並不像彼得那麼地在熱戀。這樣的事情常發生的,你愛的人並不總是以同樣的方式愛你。

     愛情是拒絕標準化的。每一段愛情都孤身上路像荒原裡的狼。對此我只能祝福彼得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803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