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6/2007

胖的歷史命定論

    那一年的夏天拉拉開始發胖。

    拉拉之所以開始警覺,是因為牛仔褲穿起來顯得緊了。但由於是從下半身開始緩慢地胖起,而不是胖在臉或手臂這些明顯、不好掩飾的地方,所以她身邊的朋友總是回應她的擔憂說:「沒有胖啊,差不多嘛。」──是一種別人不知道,但自己很清楚的漸進式胖法。

    如果人的心智有類似像電腦螢幕保護程式,在大腦閒置時出來串場跑龍套的幾個念頭,現在拉拉的預設螢幕保護程式就是關於胖。開始發胖這件事,也給拉拉對身邊人的觀察增加了一個基準:每當拉拉和同事開完會,她的眼光會下意識地掃一圈,迅速注意正站起來的同事們的腰身。走出會議室時,她對剛剛在會議中進行了報告的小艾微微一笑──除了讚賞小艾的工作發現外,還多了一條「她也胖了呢」,這樣心照不宣的念頭。小艾沒有發現她笑容裡的蹊蹺。

    拉拉沒有想過要進行激烈的減肥手段。她的母親、阿姨、姑媽,所有家族裡的母系親屬,全都是年輕時顯瘦,中年後圓胖,沒有一個例外。全都是遺傳性的梨形身材。因此拉拉想,她發胖也是遲早的事,如果後世有人為拉拉的身體寫歷史,應該會記載:「2007年夏天開始發胖,然後就越來越胖,越來越胖,變成了一個胖子。」2007年夏天,這個時間點至關重要──歷史不是都會記載變化開始發生的時間點嗎?這是拉拉最接近歷史決定論的時刻。

    拉拉就像是一個提早開始憂國憂民的有識之士,感到無法救亡圖存,只能看著即將到來的裂變發生。她買了一個全身鏡,早晚觀察胖的程度。她比以前更敏感地注意到別人的身形變化,看到比較胖的人,就想,我馬上會變那麼胖嗎?看到瘦的人,就想,我現在已經不那麼瘦了──她的自我認識是一移動中的指針,沿著歷史命定論的時間軸、朝向寫定的結局,並且藉由身邊的人來檢看進度到了哪裡。她觀察胖的人怎樣穿衣服好看,什麼顏色什麼樣式,像是剛到一塊土地的新移民,注意民情風俗,好為自己的融入做準備。

    禿頭的男人是不是也會這樣觀察別人的頭?拉拉想,掃了一眼會議室裡的男人們。張經理望向小高的眼神有點可疑。

    每個人想要的東西差不多,可是各自住在各自的想要裡,就使得彼此沒有什麼話說了。拉拉坐在車裡經過市區時,看見路口巨大的時尚雜誌廣告牌,封面的鞏俐被等比例放大成三個人高。拉拉小時候跟媽媽去西門町看電影時,電影廣告招牌都還是手繪的,師傅的手工再好也不會畫得跟照片完全一樣。有時候明星的臉被畫的怪怪的,眼睛太大或嘴歪了。手工感的歪斜,使你知道那是個假想的世界。照片就沒有這種明顯的瑕疵,令人忘記照片中也會存在著假想。

    拉拉想,她的母親與阿姨們,在不完美的影像的圍繞下,有胖得比較安心嗎?她們也和她一樣,會在心裡比較自己和別人的胖瘦嗎?這個比較有結束的時候嗎?是要等她胖得看不到腰了,還是要胖出雙下巴了,才會停止比較呢?

    秋天快到的時候,拉拉吃小龍蝦,得了嚴重的腸胃炎,幾天狂拉猛瀉,瘦回夏天剛開始時的樣子。歷史決定論,有時也是會被意外延緩了進程的──所有的歷史學家都會這樣告訴你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09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