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3/2007

守夢獸

     她開始看見了,用獸的盲眼的方式看見。「要想進入他人的夢,必須先放下自我。」師父說。

     進入別人夢境的第一次練習,很嚇人。一瞬間,孔雀曾以為自己會死在那兒,在一個不認識的人的夢裡。

     人類是會為自己創造尺度的動物。人尋找座標,為了定位,也為了在無限之前保護自己。人尋找一個理由,好讓自己可以不在乎被世界的粗糙表面刮傷,可以不在意外人的誤解並且說「你們怎麼想我不管」,只要他還能符合自己的尺度。

     孔雀在學校成績中等,在家也是個少言的孩子。但孔雀以夢的技藝為尺度。她知道自己學得很快,她不在乎同學覺得她有點怪。

     師父第一次打開某人的夢境甬道,讓孔雀練習時,曾警告過:「所有人的夢境,都有守夢獸。」

     一進甬道孔雀便注意到前方有個暗影,蹲踞著,不動。那就是守夢獸。

     守夢獸的眼睛,幾乎只有眼白。牠像盲人一樣朝向虛空,有時轉動頭部,彷彿在聽,用另一種感官彌補牠看不到的世界。

     原來獸是瞎的。孔雀想,那麼我只要不發出聲音,就可以通過了。

     她放輕腳步,悄悄地接近。距離獸一步之遙的時候,獸動了。

     那一瞬間非常之快,守夢獸體形暴長,張口朝孔雀撲來。孔雀感覺到烈焰轟地在獸的身周燃起,眼睛刺痛得睜不開。有一股力量從背後襲來,孔雀給捲出了甬道,跌坐在她師父身前。甬道在她後方關閉了。

     「獸當然會出來攔妳。」師父冷冷地說。「妳臭死了。」

     「臭?」

     「妳身上那股自我的味道,臭死了。守夢獸早就聞到了。」

     師父說:「我要過去;我已經很懂夢了;要是第一次就成功闖過,那我就太棒了……這些念頭在人體內發酵的味道,守夢獸最討厭。妳身上哪怕還有一丁點這種氣味,就不可能通過。」

     意思是說……要進入別人的夢,必須先變成一個……沒有味道的人?孔雀問。

     「好好想想妳為什麼要進入別人的夢吧。如果是妳,會願意別人闖進妳的夢,只是想證明他做得到、很厲害嗎?」師父不耐煩地說。「妳以為,這是在比賽登陸月球插國旗啊?」

     但是,要怎樣抹除味道?怎樣通過、要不……乾脆騙過,獸的把關?孔雀想著。

     她試了很多次,失敗很多次,她的自信粉碎了。

     再一次嘗試時,孔雀是不抱希望的。她已經不確定,最終能否學得下這門技藝──一度她還以為,這是她在世上唯一擅長的事呢……現在,她還能以它為尺度嗎?如果不能,那她的存在算什麼?

     孔雀又一次走到守夢獸不遠處,但還不到牠會咬過來的距離。她無望地觀察著,獸的鱗片在黑暗中,折射出曖曖,鈍鈍的光。黑暗,從獸的身上擴散出去,變成一種有層次的黑。獸抬頭嗅了嗅,眼白依舊朝向著虛空。

     也許,有那麼一兩秒,孔雀曾意識到,守夢獸並不是瞎的。但這不重要,她的意識已經開始消解,融化,她不由自主地,越來越接近獸,隨著牠呼吸的頻率,呼吸,接著她失去了光,陷入黑暗,什麼也看不見,跟獸一樣盲目。

     一群螢火蟲出現在身邊。不是螢火蟲,是閃爍的火光。有一隊人,提著燈籠,在繞行,走動。這景象就在她身邊,一直都是。她不是在甬道裡,她已經在夢裡。她開始看見了,用獸的盲眼的方式看見。

     「要想進入他人的夢,必須先放下自我。」師父說。

     孔雀在燈籠環繞的黑暗中,翻出眼白,朝向虛空點頭。她想她懂得了這句話。

     直到,那個她私下命名為五片葉的人出現為止。

     愛情將會粉碎孔雀的無我。頭一回,孔雀想要在他人眼裡看見自己。
 
 
三少四壯集 0709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