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1/2006

閱讀,不貼著世界的表面走

2006年7月 ELLE雜誌與博客來網站合作活動專訪

ELLE:如果用一句話來說,你覺得對你來講,閱讀是什麼?
張惠菁:
體會世界的許多方法之一。它絕不應該被當作唯一的方法,但少了這個方法損失也很大。

ELLE:在閱讀當中,最享受的部分是什麼?
張惠菁:
一本好的書,境界是有層次的。你十幾歲的時候讀,以為讀懂了,其實還在最淺的層次;二十幾歲的時候再讀,讀到高一點的層次;三十幾歲再讀,又更深入一層。像這樣的過程,既是發現一本書的境界,也是看到自己的成長。這些事大部分都是無法對人說的,說出口只能是百分之一。因此一定是孤獨的,孤獨而深刻。

ELLE:你覺得閱讀會讓人更有魅力嗎?為什麼?
張惠菁:
我覺得人是需要自己的空間的,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方法,讓自己與世界維持適當的距離,保持自已的節奏,而不是那麼貼著世界的表面走。有了這樣的空間,才會有魅力。不然你會覺得他性格好像缺了種景深。而閱讀就是養出這種空間的方法之一(當然並非唯一的方法) 。

ELLE:你最早的閱讀記憶?
張惠菁:
小時候媽媽會帶我到重慶南路的東方出版社買書。當年東方出版社有出版一系列世界名著改編成的少年文庫版。例如三國演義、水滸傳、基督山恩仇記等等,這些應該就是我最早的閱讀印象吧。

ELLE:現在正在讀的是什麼書?
張惠菁:
莎士比亞的《埃及豔后》(Anthony and Cleopatra)。

ELLE:什麼時候你會覺得手邊非得有一本書不可?
張惠菁:
以前我常常隨時都想要手上有一本書。等車的時候、搭飛機的時候、睡覺前...。幾乎是隨時都想拿閱讀來填。隨時都在買書。現在則沒有什麼時候是非得有一本書不可了。比如說,,等車的時候,,與其讀一本書,,還不如閱讀人或是身邊的空間。能夠讓心空下來,,才有填滿的時候,我覺得閱讀的品質反而提高。


張惠菁覺得有魅力的男人應該閱讀:

浪人劍客
張惠菁的理由:台灣男人很可憐,從小被教育著追求成就。但是我覺得完全成就導向的男人是沒有魅力的。這本漫畫獎的是追求劍術的修練,以及尋找對於力量的定義。讀過這本漫畫的男人對於自己的人生追求,應該擁有另一個思考的觀點。

莎士比亞全集
張惠菁的理由:西方的文學經典,一個有教養的人類必讀的書,也擁有極為豐富的人物性格和故事,每次重讀都可以發現角色的不同面貌。我覺得一個有魅力的人往往會因為自己的豐富,因而可以看到其他人的豐富面向。

紅樓夢
張惠菁的理由:東方的文學經典,是一個有教養的人類必讀的書,也都擁有極為豐富的人物性格和故事,每次重讀都可以發現角色的不同面貌。我覺得一個有魅力的人往往會因為自己的豐富,因而可以看到其他人的豐富面向。

東坡詩選析
張惠菁的理由:詩的文字有一種精鍊的、獨特的空間感,跟散文小說都不一樣。對我來說,讀詩的男人在魅力上就一定會加上幾分。現代詩也許閱讀的門檻太高,但是蘇東坡的詩應該好讀又有寬廣的眼界。很多人覺得魅力是外表的光鮮亮麗,但是我覺得沒有經過挫折的人通常會缺少幾分更深厚的魅力。就像經歷被貶謫卻依然擁有豁達人生態度的蘇東坡。

金剛經
張惠菁的理由:這是一個強調自我的年代,但是閱讀應該是要放掉你的自我,去與另一個角色相會。這本書就像是一個基礎的教學,讓你知道自我不是那麼重要,可以完全的放空,然後你可以進到另一個境界。就像一個基礎的方法學,不管是面對生活、閱讀,或者任何其他面向,都是唯有你放空自我時,才可能真正進入最豐富的世界,也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穫。